網誌存檔

2010年11月10日

普魯士繩結應用



系統轉換(普魯士下降時,轉換成垂降系統)  by駱駝學長





器材:一條主繩(單繩不滑動即可)、兩個保勾、一個坐袋、兩條普魯士繩(一長一短)、一個制動器(豬鼻子或八字環皆可)、兩個快扣(回收普魯士繩用)





所用繩結:撐人結(架主繩)、雙漁人節(普魯士繩圈)、馬蹬(普魯士繩圈腳環)、普魯士結(普魯士繩綁於主繩)。





步驟:

1. 穿好坐袋,掛上兩個保勾,快扣帶上制動器。

2. 架好主繩(單繩不滑動即可);用雙漁人節把普魯式繩做成繩環(繩環長度找出適合自己長度,短的做胸繩,長的當腳繩),用普魯士結(繩環呈開放形置於主繩下,左手繞主繩穿進右邊環繞主繩後從左邊穿出需平行,重複兩次,繞主繩兩次後拉緊,記得理繩)固定於主繩上(注意雙漁人節繩頭注意不要被拉扯到兩側,不會被踩到或距離主繩過近,上攀前要準備好)。

3. 右撇子左腳踩普魯士繩,胸繩確保扣於左側保勾(註1),普魯士上攀開始,到達一定高度。

4. 系統轉換,首先採取坐姿(胸繩確保),拿制動器與主繩(胸繩連接主繩端以下的部份,可能會在介於胸繩與腳繩間或在胸繩與腳繩下)做出垂降系統的繞繩後,與保勾結合(保勾鎖好),採取站姿,將垂降系統盡量靠近胸繩與主繩的連接點位置(垂降系統與主繩的連接點不要高於此點),左手反手代替右手制動,右手拆除普魯士繩(僅胸繩部分),暫時收於快扣,採取坐姿(重心下移,現為靠制動器確保),用右腳大腿纏繞主繩2-3圈(注意勿踩到主繩,現為腳代替手制動),屈膝將腳繩拆除,現在將兩條普魯士繩整理(注意勿掉落和勾附壁上外物),後用手更替大腿制動。

5. 用轉換好的垂降系統下降,着地結束。

文章內容轉自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arryjackas/8688180
影片為9911南投縣工程營所拍攝